注意:CSS 樣式表尚未載入。 跳到主內容 | 跳到側邊列

2007/11/20

[心得]資管週畢業專題報告

上面這段影片是介紹失敗的 PowerPoint 投影片報告,蠻好笑的,希望大家看完之後都能變成 Steve Jobs

昨晚在小郭的幫忙下,收到傳說中資管週的演講課堂表,我原本以為是教授的報告,所以很興奮的打算每堂都去聽,結果是我眼殘,明明就有寫「資管週暨畢業專題報告」。據說是大四畢業前要交的專題報告,現在去多看、多學習,對未來一定有幫助,至少要對老師的發問及毒蛇(?)評論有心理準備。

今天演講的題目有 Web 2.0 互動平台、流量資料視覺化系統、點對點知識交流系統 和 以資訊物件模型建構會員資料庫 等等,上列四場是我有去聽的,因為前一晚期待很高,失落就越大。

首先「建立 Web 2.0 互動式平台 以校園資訊為例」的實作根本就是抄襲,首頁一看就知道是 iGoogle 自訂背景、三欄式、自訂收縮面版、移動面版等;作業區抄 FunP黑米書籤,也有 tags 標籤功能,問題是觀念完全錯誤,竟然是以後台設定幾組 keywords 來將文章掛上相關 tags,和 Web 2.0 使用者自訂的概念相背,變得莫名其妙;影音搞笑區就像 YouTube, 無名影音, 天空影音 等等數不清的網站,但是它不會把影片轉換為 Flash Video(*.flv) 流通格式,而是直接 embed,相當偷懶;知識家就抄那個騎魔姿勢家,這就不講了。總之整個作品都是「參考」來的,老師提問時也有質問「能不能比較這個網站比原本參考的網站有什麼特點」,學長無法回答,只說謝謝指教。既然如此,老師也問了該怎麼計劃行銷,畢竟功能重複又沒有特色的網站,一定會流失使用者,而最後被市場淘汰。Web 2.0 的流行就是這樣,沒創意的網站就用 抄襲 的方式,但鎖定本土市場,就能保有優勢而苟延殘喘的生存。但是網路世界是平的,像 Google 獲得全球人青睞,但無名小站絕對沒有外國人會想用;美國的 Flickr 升級 pro 帳號一年要收 US$24.95,照樣有一堆台灣人*注一(包括我)買了,反觀有外國人想買無名金卡嗎?眼光這麼狹窄,創意這麼貧乏,企業主會想要雇用嗎?

第一項報告我「感觸」比較多,真是對學長姐們不公平(才怪,他們才不知道XD),因為自己有涉獵過這一塊,還有當時坐在位子聽,有空間讓我寫筆記,後面幾場就全坐滿了,因為微積分老師威脅我們要寫心得報告。= =

再來「網路流量資料視覺化系統」提出新創意,將各建築物內的網路流量資訊搭配 3D 建築模型表示,令人一目瞭然,而且 3D 模型的製作只要在瀏覽器上就能繪製,相當吸引人。惟在繪製 3D 模型的網頁上需要改進,他們使用 PHP 在後端處理,每畫一條線、一個點都需要和伺服器傳輸,相當沒有效率,難道他們不知道有種技術叫做 AJAX 嗎?用 JavaScript 在瀏覽器上就能畫好,然後只需送出到伺服器一次就行了吧!

「點對點知識交流系統」則號稱取代奇摩知識+,但我認為這套系統須要求使用者安裝一個軟體,便利性根本不如網頁服務,要不然 Web 2.0 趨勢是什麼狗屁?而實作上看來,它就像一個 eMule 能夠點對點搜尋檔案,又像 Instant Messenger 能夠即時通訊,那這些軟體已經發展有時,並不能媲美於前述之軟體。

「以資訊物件模型建構會員資料庫」:我不知道原來有「資訊物件模型」這種專有名詞,總之就是像 iGoogle 的應用,令使用者可以自訂資訊區塊,而他們的實作做出了「新增小工具」的功能,但實為「新增 URL」而已,一整個虛掉了。老師也提到打卡和登入的邏輯很奇怪,為什麼規定要使用者先登入再按打卡,因為打卡前要確認使用者有沒有讀完公告;但是幹麼不做成登入即打卡,公告則在登入後到主畫面的中間強迫顯示,不是達到同樣效果,並且更方便的設計嗎?

我不禁懷疑我是真的在聽畢業專案成果發表嗎?感覺不到用心的準備呀!在Q&A時間老師的提問,學生在第一時間常常誤解老師的意思,或是不知何所回應,這麼重要的發表會,不是應該早就有過沙盤推演嗎?怎麼會猜不到老師想問的問題?建議閱讀 博客來書籍館>從女工到Google台港業務總經理:媽媽教我的生命智慧 我還沒買這本,但是在網頁上看「內容連載」也學到不少,裡面敘述她在應徵 Google 前所下的功夫,包括預測面試員的問題,提前一天勘場,甚至先搜尋面試員的身家資料,如此積極求進的態度。順便一提,我在文章開頭擺了那部影片,也是想抱怨某些死板的投影片,讓我想睡覺。

以上全都是嘴砲,雖然我講得出批評,但是只要有人嗆出「那你做做看啊?」的終極大絕,我就掛了!希望學長姊們不會無聊到 Google 找到這篇文章。(笑) 但是,聽完四場之後,我對接下來的演講也失望了,對……也失望了,轉為動力就是:明年暑假要加油了! :)

注一:連結是一個地理位置相關於台灣的自動分類,但不代表購買 pro 台灣人,特此澄清。XD

6 個意見 Comments:

匿名 提到...

這就叫作不懂 Web 2.0 的真義吧 XD

如果你要做的話應該也做得出來,只是時間的問題吧 :p,不過可能會被有些人反嗆說『自以為懂 Web 2.0』XD

Hugo 提到...

您看看,隨便一位鄉民都這麼專業!
一樓中肯!…我是說第二段(誤) XD

匿名 提到...

不錯的心得報告...
期望您三年後專案有不錯的表現喔~~

匿名 提到...

幹!一堆詞看不懂啦
直接end了啦

Hugo 提到...

謝謝匿名人士的讚許,令我受寵若驚XD
還有三年,慢慢等嘛... (啥?!)

現在我有自己的時間,做我自己喜歡的網站,也很好 :)

一堆專有名詞是吧,看我附了多少連結?(笑)
我讀資管系不是沒有道理的... = =
不過說實在的,這篇寫得那麼憤慨激昂、
洋洋灑灑一千七百個字(剛才我複製到Word才知道…),
是因為我被微積分老師規定的當天中午交心得報告氣到,
我本來想寫很多,結果只能當場寫幾行字,
根本就不過癮,一定要再發洩一下!XDD

匿名 提到...

事實上
我是在寫完每篇未滿200字時
於星期三才洋洋灑灑的交去給老師...

張貼留言

請在身份欄選擇「名稱/網址」,網址可免填,感謝留言!
若留言顯示為待審核,請不用重複留言。

bott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