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:CSS 樣式表尚未載入。 跳到主內容 | 跳到側邊列

2007/11/30

[沾鍋]水餃變煎餃大作戰

漂亮色澤的煎餃

這件事發生在禮拜二中午,下午沒課的我回家打理午餐,正準備煮水下水餃的時候,靈機一動想要試更有 feel 的煎餃,可是剛接觸廚房的我沒有經驗,便隨即上網搜尋一下作法,果真是給我找到了,於是就放手一搏了。

冷凍水餃蒸煮中

[食譜] 煎餃 @ 小黑痞客幫
果味山的小湯匙:[圖解] 水餃做煎餃

我找到兩個版本,一個有先在鍋裡加水蒸水餃,另一個沒有,因為我怕沒煮熟,所以採用前者作法,結果等水蒸乾真是有夠久的!後來我才發現水放太多,根本就是和滾水煮水餃沒兩樣呀!結果等到水蒸完,餃子皮也爛到破掉了,餡還跑出來游泳。

立正,向前看齊!

水蒸乾之後再放入少量麵粉和的麵粉水,做出酥脆的底層,難怪煎餃的屁股都會黏在一起啊!基本上這樣就大功告成了,但是不小心煎焦了,還得把焦掉的皮撕掉。雖然皮有點破爛,但是底層有做出煎餃的感覺,算是成功吧!

哇阿阿好棒(雖然有點焦XD)

...(繼續閱讀)

2007/11/21

[日記]大學生了沒 - 期中考篇

小郭經典 I
小郭:「就跟你說要讀書,你不聽嘛!」(設計對白)

長達一個禮拜的期中考,好像也蠻難熬的 = =

英文課老師很豪邁(?),規定考十五分鐘結束,
不希望我們寫完,要我們會翻書(open book),
他喜歡這種方式,然後附帶一句"It's exciting." XD
的確是很刺激,我過程中一直在流汗...

管理學雖然是 open book,但是英文考題和原文書還是得翻很久,
考前應該要多做練習題阿... 還有英文要唸 Orz

計概筆試還好不會考太刁鑽或是歷史題,這是資管系的好處。 XD

軍訓 open book 等於抄課文而已,十分歡樂,但是寫到手會痠。
最後的申論題「你對中國提出以一個中國為前提下,兩岸簽署和平條約的看法」
就是高分的關鍵了。我前一晚已經 Google 了不少評論,嘿嘿…

然後最後一科微積分,是在禮拜五晚上七點考到九點 = =
大家都回家了,只剩我們在掙扎 XD
雖然考兩個小時,但一小時後就有一堆人交了...
不知道是算完了還是被大刀打敗了 哭哭
哭哭 我深覺自己的計算能力真差,
雖然知道這題用好幾次 chain rule,但算到最後就是簡化不來...
我九點交的時候,教室只剩兩個人 = =

經濟學延後到下禮拜一才考,我週末還是照樣當作考完了,跟高中朋友去逛街,
後果是相當飲恨,因為考題都在習題上,恨自己沒有做好功課。囧

總之,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呢? Orz

這篇文章首次發布於 索尼小站 BBS,所以分段的方式比較寬鬆。我很好奇讀者們對一般長篇分段格式(如前篇),和這種短句斷行格式,比較喜歡哪種?

...(繼續閱讀)

2007/11/20

[心得]資管週畢業專題報告

上面這段影片是介紹失敗的 PowerPoint 投影片報告,蠻好笑的,希望大家看完之後都能變成 Steve Jobs

昨晚在小郭的幫忙下,收到傳說中資管週的演講課堂表,我原本以為是教授的報告,所以很興奮的打算每堂都去聽,結果是我眼殘,明明就有寫「資管週暨畢業專題報告」。據說是大四畢業前要交的專題報告,現在去多看、多學習,對未來一定有幫助,至少要對老師的發問及毒蛇(?)評論有心理準備。

今天演講的題目有 Web 2.0 互動平台、流量資料視覺化系統、點對點知識交流系統 和 以資訊物件模型建構會員資料庫 等等,上列四場是我有去聽的,因為前一晚期待很高,失落就越大。

首先「建立 Web 2.0 互動式平台 以校園資訊為例」的實作根本就是抄襲,首頁一看就知道是 iGoogle 自訂背景、三欄式、自訂收縮面版、移動面版等;作業區抄 FunP黑米書籤,也有 tags 標籤功能,問題是觀念完全錯誤,竟然是以後台設定幾組 keywords 來將文章掛上相關 tags,和 Web 2.0 使用者自訂的概念相背,變得莫名其妙;影音搞笑區就像 YouTube, 無名影音, 天空影音 等等數不清的網站,但是它不會把影片轉換為 Flash Video(*.flv) 流通格式,而是直接 embed,相當偷懶;知識家就抄那個騎魔姿勢家,這就不講了。總之整個作品都是「參考」來的,老師提問時也有質問「能不能比較這個網站比原本參考的網站有什麼特點」,學長無法回答,只說謝謝指教。既然如此,老師也問了該怎麼計劃行銷,畢竟功能重複又沒有特色的網站,一定會流失使用者,而最後被市場淘汰。Web 2.0 的流行就是這樣,沒創意的網站就用 抄襲 的方式,但鎖定本土市場,就能保有優勢而苟延殘喘的生存。但是網路世界是平的,像 Google 獲得全球人青睞,但無名小站絕對沒有外國人會想用;美國的 Flickr 升級 pro 帳號一年要收 US$24.95,照樣有一堆台灣人*注一(包括我)買了,反觀有外國人想買無名金卡嗎?眼光這麼狹窄,創意這麼貧乏,企業主會想要雇用嗎?

第一項報告我「感觸」比較多,真是對學長姐們不公平(才怪,他們才不知道XD),因為自己有涉獵過這一塊,還有當時坐在位子聽,有空間讓我寫筆記,後面幾場就全坐滿了,因為微積分老師威脅我們要寫心得報告。= =

再來「網路流量資料視覺化系統」提出新創意,將各建築物內的網路流量資訊搭配 3D 建築模型表示,令人一目瞭然,而且 3D 模型的製作只要在瀏覽器上就能繪製,相當吸引人。惟在繪製 3D 模型的網頁上需要改進,他們使用 PHP 在後端處理,每畫一條線、一個點都需要和伺服器傳輸,相當沒有效率,難道他們不知道有種技術叫做 AJAX 嗎?用 JavaScript 在瀏覽器上就能畫好,然後只需送出到伺服器一次就行了吧!

「點對點知識交流系統」則號稱取代奇摩知識+,但我認為這套系統須要求使用者安裝一個軟體,便利性根本不如網頁服務,要不然 Web 2.0 趨勢是什麼狗屁?而實作上看來,它就像一個 eMule 能夠點對點搜尋檔案,又像 Instant Messenger 能夠即時通訊,那這些軟體已經發展有時,並不能媲美於前述之軟體。

「以資訊物件模型建構會員資料庫」:我不知道原來有「資訊物件模型」這種專有名詞,總之就是像 iGoogle 的應用,令使用者可以自訂資訊區塊,而他們的實作做出了「新增小工具」的功能,但實為「新增 URL」而已,一整個虛掉了。老師也提到打卡和登入的邏輯很奇怪,為什麼規定要使用者先登入再按打卡,因為打卡前要確認使用者有沒有讀完公告;但是幹麼不做成登入即打卡,公告則在登入後到主畫面的中間強迫顯示,不是達到同樣效果,並且更方便的設計嗎?

我不禁懷疑我是真的在聽畢業專案成果發表嗎?感覺不到用心的準備呀!在Q&A時間老師的提問,學生在第一時間常常誤解老師的意思,或是不知何所回應,這麼重要的發表會,不是應該早就有過沙盤推演嗎?怎麼會猜不到老師想問的問題?建議閱讀 博客來書籍館>從女工到Google台港業務總經理:媽媽教我的生命智慧 我還沒買這本,但是在網頁上看「內容連載」也學到不少,裡面敘述她在應徵 Google 前所下的功夫,包括預測面試員的問題,提前一天勘場,甚至先搜尋面試員的身家資料,如此積極求進的態度。順便一提,我在文章開頭擺了那部影片,也是想抱怨某些死板的投影片,讓我想睡覺。

以上全都是嘴砲,雖然我講得出批評,但是只要有人嗆出「那你做做看啊?」的終極大絕,我就掛了!希望學長姊們不會無聊到 Google 找到這篇文章。(笑) 但是,聽完四場之後,我對接下來的演講也失望了,對……也失望了,轉為動力就是:明年暑假要加油了! :)

注一:連結是一個地理位置相關於台灣的自動分類,但不代表購買 pro 台灣人,特此澄清。XD

...(繼續閱讀)

2007/11/10

[小聊]生日卡

台南捐血中心

有多久沒有收到電子賀卡了?記得我國小、國中的時候還會收到奇摩電子賀卡,自己也有寄過。現在大家都忘了吧,我也忘了,一查之下才發現奇摩賀卡也關了。總之,捐血中心的系統真是太遠古了,竟然還會寄生日卡!而且它不同於博客來的精美設計加e-coupon,而只有一張簡單用圖庫做成的圖片,和簡短的文字。說也奇怪,這格外令我感到窩心耶!XD

祝我自己生日快樂!

...(繼續閱讀)

2007/11/05

[日記]大學生了沒 - 宿舍篇

看宅片(誤) 報告要用的… (by Hugojay)

入學日記《大學生了沒》連載第三篇,這篇之後應該會就此停住,因為打長篇很麻煩(拖稿到期中的感覺真不好 = =)。

第一次進入第三宿舍,是在第一次上體育課,卻被學校放鴿子的時候,因為系辦和體育組協調出問題,我們的體育課亂掉,老師也沒來。外宿的我下一節還有課,回家太浪費時間,但又沒地方逗留,我就厚臉皮的和同學混入宿舍,尋求收留。

三宿一房有四個床位,有空調、書桌和衣櫃,但是這間電腦只有一台,有人想中秋節後再搬,也有人還沒組裝好。多麼清心寡慾的環境,只能說是遇到大學異相吧,太不正常了!XD

因為那次的收留之恩,我認識了士傑同學,一個家住台北,親戚家在台南,但還沒交通工具的人。XD 一日我載他回台南,順便和他安裝電腦。就這樣待了好久,還看到他和台北的阿母、阿弟、阿嬤用即時通視訊通話,讓我感受到住外面的辛酸。

颱風洗禮後 (by Hugojay)

第二次到宿舍也是為了打發空堂時間,瘋狂玩撲克牌,九九玩了好久,吹牛更到流局。XD 之後再去宿舍時,就直接住進去了XD。我和同學參加週末兩天的志工訓練課程,就順便住一晚。那天剛好是強烈颱風柯羅莎登陸,許多人都老早回家了,校園裡除了冷清,還有滿目瘡痍,腳踏車、樹枝和施工圍牆都被風吹倒,相當嚇人。結果課上到一半就下令停課了。= =

流浪漢中途之家成立 (by Hugojay)

颱風夜當晚,除了寫微積分作業,還想了奇怪的點子,在士傑的房間成立「流浪漢中途之家」,還借了印表機印了一張 logo 貼在門上。從此以後,每當空堂時間,你不時能在這裡發現外宿的幾隻「流浪漢」。(喂)

附錄 志工訓練照片 on Flickr

志工特殊訓練第三組合照 (by Hugojay)CJCU志工訓練

...(繼續閱讀)

bottom